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诺伊”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
2022-06-30 19:36

6月30日,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主流媒体“诺伊”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中国政府援建的摩尔多瓦克柳莱尼太阳能电站投产,其年发电量为286万千瓦时,可以满足7000人的日常生活用电需求,成为摩尔多瓦目前最大的太阳能电站。该电站的投产适值摩尔多瓦能源供应日趋紧张之际,恰似雪中送炭,也深度契合了摩尔多瓦政府推进能源多元化的长期政策。中方愿同摩方继续发展光伏发电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商业基础上的合作。

坦诚地讲,克柳莱尼太阳能电站以中国的标准衡量是很小的。目前中国中等规模的太阳能电站发电量几乎是其10倍以上;全球最大的集中式光伏电站群位于中国青海,总装机量为9000多兆瓦,年平均发电量达到了96亿千瓦时。中国光伏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2004年之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逐步取得世界领先地位。截至2021年,中国光伏装机规模达到306吉瓦,超过欧盟和美国的总和;在这一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约55吉瓦,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光伏产业已有多项技术取得世界领先水平,仅光伏组件相关专利数量就超过4000项。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国,约占全球70%的份额。

光伏产业的发展是中国工业化成就的一个缩影。如果非得用一句话来概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余年来取得的最根本的成就,那就是中国实现了伟大的工业革命,建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国家。

中国成为世界历史上首个单一人口规模达10亿级的工业化国家,使全球工业化人口规模在原有10亿人基础上翻了一倍。建成世界上门类最齐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工业体系,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包含的全部工业门类都能在中国找到。2021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达到4.87万亿美元,几乎是美国、日本和德国的总和。中国稳居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位置,是124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工业化在不少方面还是初级的、低层次的,正在坚定地向更高层次的建立在创新发展和科技进步之上的工业化迈进。

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和命运,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极大地改变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力量对比。中国实现伟大工业革命的最大动力是中国人民对过上好日子的不懈追求,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人民的智慧、勤劳、血汗、付出。

尤为特别的是,中国实现工业化,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完全是通过和平劳动以及开放、贸易、合作实现的,从未搞过任何对外侵略、扩张和殖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多数工业化国家走的是一条战争、侵略、殖民的道路。回首历史,这些国家在实现工业化道路上有“三大原罪”:一是把几乎整个世界殖民化,中国也在长达百年的历史中沦为半殖民地;二是贩卖黑奴,致使非洲损失了近1亿人口;三是差不多完全从种族和文化上灭绝了印第安人,1500年时北美印第安人总数曾达到500万,到1900年时只剩下了25万。一些国家还居然从这段“黑历史”中推演出所谓的文化、文明和种族优越论,一言以蔽之就是:只有自己有资格吃肉,其他国家和民族只配吃草。2010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如果超过10亿的中国公民拥有澳大利亚人和美国人一样的生活模式,那么我们所有人都将处于一个非常悲惨的时期,这个星球将无法维持下去。”历史可以不予追究,但不能忘记,更不能歪曲。

中国在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积累的主要经验有:长期保持社会政治稳定,资本最喜欢安全,最害怕动荡。重视国家顶层设计,保持政策的稳定和可预测,中国从1953年起已实施了14个五年计划。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发挥各自优势,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坚持对外开放,大力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持续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一度甚至对外资实施超国民待遇。

中国深知工业化对发展中国家的重大意义,愿意以各种方式协助发展中国家推进工业化,既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中国现在是全球主要对外投资国之一,同时也是重要的技术输出国。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202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四。中国对其他国家的所有合作和援助,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仅就欧洲相对欠发达的地区来说,中国与白俄罗斯合作在明斯克建设中白工业园,工业园目前初具规模,截至2022年5月底,入园企业总数达到90家,企业协议投资额接近12.5亿美元。白俄罗斯现任驻摩尔多瓦大使阿纳托利·卡里宁,在国内任职期间,亲自参与了中白工业园的创建和发展。中国同塞尔维亚合作建立该国首个工业园,将为当地创造近万个就业岗位。曾经深陷困境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引进中国先进的经营理念和技术后,很快发展成为地中海地区第一大集装箱港。

中国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9月,中方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重点聚焦粮食安全、工业化、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这两个倡议的主要宗旨之一,都是通过合作推进发展中国家工业化。

摩尔多瓦拥有良好的地理位置、优质的劳动力资源,同欧盟、独联体、土耳其等多方签署了自贸协定,这些都是摩尔多瓦推进工业化的优势条件。中方愿与摩尔多瓦深化在农产品加工、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协助摩尔多瓦工业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