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外国人赴华签证政策的通知 (2022年7月1日最新版)
2022-07-01 13:55

自2022年7月1日起,我馆将调整外国人赴华签证政策,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流程

1、预审

提前5天向使馆专用邮箱(secretariat.ambasada.china@gmail.com)发送签证申请邮件。

(1)标题:“申请人姓名+签证种类+国籍”

(2)内容(附件):注明申请陈述,并以扫描件形式上传必要的申请材料(详见第二章“申请材料”)。

(3)回复:对符合条件的邮件,工作人员将及时通知预审结果,并提示网上预约时间。

2、预约

预审通过后,申请人根据工作人员提示,在指定时间内上网预约登记。

(1)在线填写签证申请表(https://cova.cs.mfa.gov.cn),打印出确认页及表格,并在确认页及表格相应栏目中签字。

(2)在线https://avas.cs.mfa.gov.cn/预约递交申请时间,打印出签证预约确认表。

3、递件

按网上预约时间,申请人带着签证申请表、预约确认表和其他相关申请材料,本人到使馆领事部递交申请,并留存指纹(未满14周岁或超过70周岁人员可免采)。

二、申请材料

1、基本材料

*签证申请表、签证预约确认表;

*申请人护照原件和资料页复印件;

*申请人在摩居留证件、申请人入境摩尔多瓦记录(仅针对第三国公民);

*申请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证明(国产或世卫组织批准紧急使用或上市的疫苗);

2、核心材料(包括相对应的签证种类及受理范围,详见下表)

签证类型

受理范围

核心申请材料

外交、公务和礼遇签证

从事外交、公务、乘务活动以及按规定可签发礼遇签证的外国人

根据有关规定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M字签证

来华复工复产人员(包括经贸、科技、体育、文化等领域来华长期工作和短期访问)

来华进行商业贸易活动、体育赛事或非体育类赛事活动,须提供中国合作方出具的邀请函

F字签证

来华复工复产人员(从事交流、访问、考察等非商业活动,如从事宗教、文化、学术、公益等交流活动)

非商业目的来华,须提供中国境内单位或个人邀请函;

赴华进行交流性演出,须提供活动主办方邀请函或文化部门对演出批件的复印件。

Z字签证

赴华工作人员

1、有效的《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针对短期停留90天以内,包括90天的人员)。

2、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批准文书和《外国人在中国短期工作证明》。(针对从事短期营业性演出人员)

3、《外国人工作许可证》(针对在华停留超过90天的人员)

S1字签证

(随居)

S2字签证

(探亲)

工作签证持有人的未成年子女、配偶、父母、配偶的父母、非婚伴侣

1、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亲属关系证明(家族关系证明、婚姻关系证明、结婚证、出生证等)原件

2、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

3、邀请人护照及居留证件

4、如成年子女及其配偶申请探亲 (S2),还需提交相应情况说明

来华复工复产人员(F\M签证持有者)外籍家属成员(包括配偶、父母、未满18周岁的子女、配偶的父母可申请S1签证。确需来华的成年子女及其配偶、非婚伴侣只能申请S2签证)

1、来华复工复产人员的亲属关系证明

2、非婚伴侣需提供当地法律规定提供民事法律关系证明等支撑性材料

Q1字签证

(团聚)

Q2字签证

(探亲)

中国公民、在华具有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外籍家庭成员(仅限配偶、父母、配偶的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1、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或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

2、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家庭成员关系证明(结婚证、出生证、公安机关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或亲属关系公证书等)

3、邀请人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中国公民身份证、外国人护照或在中国永久居留证复印件)

赴华奔丧或探望危重病亲属人员(仅限配偶、父母、配偶的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1、死者或危重病人的身份证件(如中国身份证或外国人护照等)

2、死亡证明或医院出具的病危通知书

3、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

C字签证

机组人员

1、外国运输公司出具的担保函

或中国境内有关单位出具的邀请函

    2、合法停留或居留证明(比如提供所在国合法停留、居留、工作、学习的有效证件或有效签证的原件和复印件。主要适用于不在国籍国申请签证者)

R字签证

高端人才

《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提交关系证明申办S2签证

三、办理时限

每周二、周五9:30-11:30为签证申请受理接待日。正常取件时限为一周。如办理加急,则周二递件,周五取件或周五递件,周二取件。

四、免签范围

1、适用各类互免签证协定的外国人;

2、持有效中国永久居留证件的外国人;

3、持有效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常驻记者类和团聚类居留许可的外国人。

五、特别提醒

1、申请赴华人员原则上全程接种国产或世卫组织批准紧急使用或上市的疫苗,并在申请时递交可在官方网站验证的疫苗接种证书。未接种疫苗人员,须提供未接种疫苗的理由说明或不能接种的证明文件。

2、如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即使预约成功,也有可能被拒。请仔细阅读预审通知和使馆官网要求递交的申请材料。上表未列申请文件可直接到使馆官网及中国领事服务网上查询。

3、暂不受理拟来华旅游、就医人员签证申请。

4、非极特殊情况,暂不签发多次往返签证。

5、到馆申请签证,必须按使馆要求,入馆前进行体温测试,办理过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遵守防疫规定。

如有疑问,请致电00373-22296104(工作时间)或发邮件secretariat.ambasada.china@gmail.com咨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