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就中摩建交30周年接受摩国家通讯社专访
2022-07-12 20:25

7月12日,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就中摩建交30周年接受摩国家通讯社专访,采访全文如下:

1. 大使先生,自去年12月底抵摩履新以来,您在短短几个月内广泛开展交往活动,与包括政府官员、商界人士、文化名流等社会各阶层进行了会晤。您对摩尔多瓦的初印象如何?

到任半年来,我同摩尔多瓦各界人士广泛接触,结交了很多新朋友,同他们深入交流对推动中摩合作的看法,这些对我的工作非常有启发。

摩尔多瓦很小,但历史丰富多彩、引人入胜,自然风景更秀美。同时,“最美丽的风景是人”。摩尔多瓦人民热情淳朴、刚毅顽强、善良好客,让我深感宾至如归。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底至3月初,中国大使馆成功协助3200多名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经摩尔多瓦撤离回国,期间得到了摩尔多瓦和基希讷乌市政府以及许多普通民众的宝贵帮助,摩尔多瓦人民的乐善好施和人道主义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中国媒体广泛报道了摩方协助中国从乌克兰撤侨的事情,这有力地提高了摩尔多瓦在中国的知名度、能见度。

2.今年是中摩两国建交30周年。您对于中摩两国关系总体评价如何?

中摩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最可贵的是,两国建立了巩固的政治互信,始终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中国存在一个台湾问题,摩尔多瓦有一个“德左”问题,两国都面临实现国家统一的任务;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和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同时,双方在对方面临其他重大关切时,也都尽量给予帮助和支持,相互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对方的事情。有这个前提和基础,中摩关系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外交就如同政治,目的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中国民谚说,“多个朋友多条道”。中国在摩尔多瓦没有任何地缘政治或其他方面的私利,只想发展友谊和合作,这也是我在摩尔多瓦工作的唯一宗旨。

3.除政治关系外,中摩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状况如何?

首先是经贸领域,根据摩方统计数字,中摩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仅7万美元,跃升至2021年的8.49亿美元,实现了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摩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现在是摩尔多瓦葡萄酒主要的出口市场之一,摩尔多瓦葡萄酒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的认可,中国大使馆正积极与中摩双方的伙伴一起积极推动向中国出口更多的摩尔多瓦葡萄酒。前不久,在中国驻摩使馆倡议和协助下,在抖音平台举行了线上直播推介和售卖摩尔多瓦葡萄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还愿意进口其他摩尔多瓦优质农产品。中方已经批准了摩尔多瓦食用植物油、去皮核桃进入中国市场。我非常清楚,由于本地区发生冲突事件,摩尔多瓦农产品暂时失去了一些传统出口市场,中国大使馆和我本人正在积极努力,推动更多摩尔多瓦农产品获得中国市场的准入。

作为好朋友和好伙伴,中方始终为摩尔多瓦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新的例证是,中国政府援建的摩尔多瓦境内目前最大的太阳能电站——克柳莱尼太阳能电站于今年初投产。在摩尔多瓦面临能源危机背景下,该项目具有重要特殊意义。此外,中国援助的中医中心三期项目已经由摩政府正式批准,将很快付诸实施。

人文领域合作同样成果丰硕。中摩两国早已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希望双方互派留学生的数量能够尽快再上一个新台阶。学习汉语在摩尔多瓦也蔚然成风,设在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的孔子学院已经了培训数以万计的人员。双方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摩尔多瓦人在中国学习、工作、创业。我知道有一位95后摩尔多瓦姑娘,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中国打拼,不仅学会了汉语,还能说一口流利的重庆方言,现在已经是在中国拥有超过200万粉丝的网络红人,很多中国民众通过她更多地了解和认识了摩尔多瓦。我到任以来,走访了摩尔多瓦国立大学、国立农业大学、国立技术大学、国立医药大学、自由国际大学等以及摩尔多瓦国家科学院、园艺与食品科学研究所,中国大使馆正在积极推动这些机构与中方建立联系,开展教育科研合作。

4.投资合作是国家间合作富有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 您如何评价目前中摩两国的投资合作?

坦诚地说,中摩两国的投资合作目前还是一个薄弱环节。中国在摩尔多瓦的投资非常少,少到可以忽略不计。需要尽早改变这一状况,这当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中国大使馆和我本人正在积极努力。

摩尔多瓦需要引进外国投资和技术,而中国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对外投资国和技术输出国之一,双方在投资领域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特别是在摩尔多瓦重点发展的农产品种植和深加工、数字化、交通基础设施、新能源等领域。中方愿鼓励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来摩尔多瓦投资兴业。同时,也希望摩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开放、公正、无歧视和可预期的条件。

5.大使先生,您出使摩尔多瓦时也碰巧见证了本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的恶化。中方目前对摩尔多瓦领土完整持何立场?您认为摩尔多瓦共和国要怎样维护国家稳定与安全?

发生在乌克兰的冲突使摩尔多瓦一夜之间变成“准前线”国家。在我同当地朋友的交流中,能够感受到他们对冲突外溢的忧虑。我想强调的是,无论什么情况下,中方都尊重摩尔多瓦维护自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尊重摩尔多瓦人民的自主选择。我也注意到,摩尔多瓦国家领导人一再强调,摩尔多瓦是中立国家,不允许摩尔多瓦被卷入冲突。我相信在桑杜总统的领导下,摩尔多瓦有决心,也有办法应对好当前复杂的地区形势,维护好摩尔多瓦的发展稳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发生在乌克兰的冲突是一场巨大的悲剧。中方在这场冲突中没有一丝一毫的私利,始终秉持客观公正、光明正大的立场,呼吁尽快停火止战,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旨在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下,尤其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冲突发生以来,中方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人道主义援助,也向摩尔多瓦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帮助摩尔多瓦克服乌克兰难民危机的影响。

6.中摩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和实施前景如何?

截至目前,中摩已经完成了数轮关于缔结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取得了一些成果。谈判遵循的原则是平等互利。这个协定一旦达成,无疑将大大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当然摩尔多瓦可以开辟新的出口市场,吸引更多中国投资。中方愿同摩方相向而行,推动自贸协定谈判早日取得实质性成果。

7.大使先生,您来摩尔多瓦后是否已经游览了摩尔多瓦?去了哪些地方?您打算如何向中国朋友介绍摩尔多瓦的旅游资源?有什么推荐吗?

由于工作安排等原因,我现在还没有参访摩尔多瓦的很多地方。但我从各种资料中知道,摩尔多瓦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我将争取尽快地去更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境外游旅市场,疫情前每年有近1.5亿人次中国游客赴境外旅游,无论是在人数规模上,还是在旅游支出上都稳居世界第一,极大带动了相关国家旅游经济发展。中摩旅游合作很大的发展潜力,建议摩方加大在华宣传推介,积极开拓中国游客市场。中国大使馆和我本人将积极予以协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