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诺伊”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蓄意挑衅必须承担责任付出代价》,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严正立场
2022-08-03 20:33

8月3日,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主流媒体“诺伊”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蓄意挑衅必须承担责任付出代价》,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中方严正立场,全文如下:

美国利用北约东扩挑起了已经持续近半年仍看不到尽头的乌克兰危机,把欧洲搅得天翻地覆,现在又借台湾问题搅乱亚太。

8月2日,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和警告,一意孤行窜访台湾,造成台海局势骤然升级。国际舆论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和担忧超过了乌克兰危机,充分表明美国此举的极端严重性和对国际安全与稳定的不可估量的杀伤力。美国已经成为国际安全与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由于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中国大陆和台湾尚未实现统一,但台湾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和法理事实是确定无疑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也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更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根本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的红线和底线。

美国自己也在中美建交公报等文件中承认并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

佩洛西作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窜访台湾,不论其本人和美方如何狡辩,都是不折不扣的官方行为,是蓄意采取的重大政治挑衅,是毫无廉耻的背信弃义。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建交公报等文件,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美国必须为由此产生的所有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付出应有的代价。

令人不齿的是,美方还贼喊捉贼,要求中方“保持克制”,企图把刺激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责任推卸到中方身上。这就好比一个人用刀子割你身上的肉,还让你不要叫痛,不要反抗,声称他并无意伤害你。这既暴露了美方一贯的霸道和伪善,也表明了此次美方蓄意挑衅的心虚和理亏。

佩洛西窜访台湾也再次一览无遗地暴露了美国已经深入骨髓的双重标准。在乌克兰危机中,美国以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由,强迫其他国家站在美国一边,但一转头就在台湾问题上肆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此的人格分裂简直令人叹为观止。

实际上,美国一直采取“以台制华”来遏制中国的发展,这是盎格鲁-撒克逊人在国际关系中惯用的“分而治之”的老把戏,我们眼前正在发生的乌克兰危机也是这样的套路。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和世界多极化日益明显,美国把中国定位为最重要的战略对手。为了挽救自己开始走下坡路的单极霸权,美国把“以台制华”作为遏制中国的最大王牌,甚至是终极手段,越来越纵容和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一步步地改变着台湾问题的现状。美国显然有一个险恶的用心,就是利用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打断中国进一步发展和现代化的进程。佩洛西的窜访就是美国打“台湾牌”的前所未有的升级举动。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是中国最重要的核心利益。中国真诚地希望和平、稳定和发展,但为了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中国有意志、有能力、有智慧迎接任何挑战,并终将战而胜之。对于此次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的挑衅,中国已经并将根据形势发展采取进一步的坚决有力的实际行动。事实表明,每一次重大挑衅,都使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向前迈出一步。中国必须统一,也必定统一,这不可阻挡,不可逆转。中国有足够的诚意和耐心寻求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和国家的和平统一,也有充分的准备和手段随时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图谋和外部干涉。如果这一过程需要一场暴风雨的洗礼,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当然,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也将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担起自己的责任,尽到自己的努力。

中国有台湾问题,摩尔多瓦有“德左”问题,都面临着完成国家统一的历史重任。没有谁比中摩两国更懂得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珍贵,两国也始终相互尊重和支持。相信中方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实现国家统一的努力,必会得到包括摩尔多瓦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