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摩主流媒体专访
2022-08-09 21:08

8月9日,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摩主流媒体“诺伊”通讯社专访,全文如下:

一、大使先生,8月3日,您已经就美国众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在我们网站上发表了文章,阐述了中方立场。现在又接受我们的采访。台湾问题对中国为何如此重要?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台湾海峡两岸目前尚未统一,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政治、法律事实确定无疑。中国迄今未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美国的阻挠是最大外部因素。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根本政治基础。

为了使摩尔多瓦民众更好地理解台湾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敏感性,我可以打一个比方:台湾问题对于中国,就如同“德左”问题之于摩尔多瓦,都事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没有其他什么东西能比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更重要了。

二、目前台海地区的事态可以说是一场危机。佩洛西这次访问台湾为何有如此严重的后果?    

如果当前事态被称为一场危机的话,那么这是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国是作为受害者,被迫做出反应。

今年4月就传出佩洛西要窜访台湾的消息。从那时起,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中方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在最高层,反反复复向美方指明佩洛西窜访台湾将引起严重后果,而美国将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也有很多声音,指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鲁莽危险的挑衅之举。中方好话说尽了,丑话也说在前头了。美国却一意孤行,纵容和保护佩洛西窜访台湾,这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尊严和感情。中国理所当然有权利做出必要反应。

三、我注意到,佩洛西在台湾期间表示,她的访问是表达美国对“台湾民主的支持”,美国将与“台湾站在一起”。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佩洛西诸如此类的言论,恰恰表明美方关于她的访问是“私人访问”的宣传和辩解,完全是自欺欺人。

美国一直把台湾问题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维护其单极霸权的工具。美国声称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但说一套、做一套,越来越虚化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美国的如意算盘是,长期维持台湾海峡两岸的分裂状况,最好能使台湾“和平独立”,甚至利用台湾问题打断中国发展和现代化的进程。佩洛西窜访台湾,就是美国提升与台湾所谓实质官方关系和“以台制华”战略的前所未有的升级。

所谓“支持台湾的民主”,不过是美国推行其霸权政治的遮羞布。无论是在美国国内,还是在国际上,美国早就把民主玩弄成了《纸牌屋》和《权力的游戏》,在“民主的旗号”下,做了难以计数的坏事,例如美国带领北约肢解南斯拉夫。这一点国际社会认识得越来越清楚。

四、这几天,中方在台湾周边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一些西方国家国家指责中国反应过度。您对此有何评价?

目前台海地区事态的原委一清二楚,是美国严重挑衅在前,中国正当防卫在后。面对找上门来的恶意的严重挑衅行为,中国不得不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有措施都是必要、合法、合理的。换做其他国家,也会这么做。

美国纠集几个盟友指责中国反应过度,这一方面表明他们心虚了,另一方面也再次暴露出他们已经不可救药的双重标准。美国为了维护国家统一,打了长达4年的南北战争,付出了约70万人死亡的代价。美国直到现在也是严厉防范国内出现分裂问题的。其他指责中国的一些国家,在打压国内存在的分裂主义活动时,没有丝毫手软。对于这些惯于采取双重标准立场的国家,中国几句民间流传的话应该有所教益:“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五、中国接下来在台海地区还会采取什么措施?

我想指出的是,中国目前采取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措施,既是合理、合法的,也是适度、专业的。接下来中方还会采取什么措施?那将取决于“台独”分裂势力及外部支持势力将会如何动作。可以肯定的是,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不仅有坚强的意志和决心,更有充足的能力和手段;工具箱中的工具多得很,现在只是牛刀小拭。在台湾问题上,中方既有“菩萨心肠”,将尽一切努力争取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和国家的和平统一;同时也有“霹雳手段”,随时准备粉碎任何“台独”图谋。中国必须统一,也必定统一。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主权行为。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有人恶意把乌克兰危机与台湾问题联系起来,甚至试图把台湾问题“乌克兰化”,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真诚希望和平、稳定、合作、发展,但这不意味着中国会在涉及自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忍气吞声,任何势力都不要幻想中国吞下损及自身主权安全的苦果。

当前,世界已经够乱了,各种挑战多如牛毛。只有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才能共渡难关。衷心希望其他国家特别是大国切实负起责任,为国际和平、稳定、合作多做好事,不要总想着以制造混乱、冲突乃至战争的方式谋取私利。大国之间难免竞争,但这种竞争应该是通过不断提高自己来进行的良性竞争,而不是心机算尽地给别国下绊子。摩尔多瓦有句谚语说得好,“给别人挖坑的人,必没有好下场。”

六、摩尔多瓦和中国一样,也面临着国家统一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很多摩尔多瓦人对佩洛西访台以及台海局势发展也十分关注。您对此如何看?

中国有台湾问题,摩尔多瓦有“德左”问题,我们都肩负着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重任。从这点看,摩尔多瓦也最能理解中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我们注意到,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很多摩尔多瓦朋友表达了对中方的理解和支持。事实上,目前世界上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作出公开表态,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点充分反映出在台湾问题上的人心向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