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诺伊”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
2022-11-09 17:27

11月9日,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主流媒体“诺伊”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全文如下:

实现现代化,让老百姓过上富足的日子,是每个发展中国家的愿望。要达到这一目标,小国很不容易,大国尤其困难。而中国作为人口规模巨大、国土幅员广大的国家,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世所罕见的成绩。

现代化的核心是工业化。中国用不长的70多年时间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行业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成为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7.7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逾1.2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持续迅速提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21年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约434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建成了世界上最好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其中高铁里程超过4万公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养老保险体系,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2岁。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的总和。中国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

所有这些无不表明,中国做对了事情,归根到底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前不久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的中心任务,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根本途径。现代化本质上是国家、政府和社会的组织行为,而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恰恰能把国土广大、人口众多、差异多样的中国有效组织起来,也确保了中国的现代化是独立自主的,不是依附型的。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避免社会走向两极分化和阶层固化。只有这样的现代化才是公正的、可持续的。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人类现代化实践中的一大奇迹。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当前世界上一些主要发达国家通过战争、侵略、殖民、掠夺而发家致富,奠定了现代化的基础,这些国家有“三大原罪”:把整个世界殖民化,从种族和文化上灭绝了美洲印地安人,长期巨量贩卖非洲黑奴。这是无法洗白和曲解的历史事实。

中国式现代化成绩斐然,但距离完全实现代化仍需要解决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科技创新能力还不是很强,亟需实现产业升级。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未来5年,中国要显著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到2035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更宏大的蓝图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期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式现代化无疑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多样化道路,再次证明现代化不是只有“西化”一条道路。客观地看,二战后所有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没有一个是按照西方模式发展起来的,韩国和新加坡就是很好的例证。在现代化实践中,既不存在统一的模式和标准,也不存在只能依赖西方模式的神话和迷信。任何国家都有权利,更有可能探索出自己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自主的,也是开放的。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已经并将继续吸收、借鉴任何国家的有益做法,也愿实事求是地同各国分享自己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中国始终尊重不同文明、不同制度的国家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以前不曾、现在没有、未来也不会对外输出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