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信息标签”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化解全球危机、实现共同安全的中国方案》
2023-02-23 20:55

2月23日,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主流媒体“信息标签”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化解全球危机、实现共同安全的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全世界在跌跌撞撞中走过了三年。这三年来,受新冠疫情延宕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区安全热点此起彼伏、能源粮食危机叠加等一系列新旧问题冲击,全球安全与发展事业遭遇重挫,在走向恶性循环的边缘上摇摇欲坠。是走向零和博弈、冲突对抗,还是谋求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人类再次站在历史十字路口。

安全就像空气和阳光,是全球繁荣发展的基本条件,关系着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问题在于,如何才能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实现全球共同安全?为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这一倡议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为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

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不仅是政策理念的倡导者,也是务实作为的行动派。最近,中方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问题提出应对思路和解决方案,倡议丰富对话平台与合作机制,吸引更多国家和组织汇聚起破解安全困境的合力,以实效行动守护世界和平安宁。

我们要携手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人类生存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安危与共、唇齿相依。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持久稳定。各国不论大小强弱,其合理的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不能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协作、互尊互谅,才能推动构建更加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最大限度保障人类社会的整体安全。

我们要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和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联合国承担着维护集体安全的核心作用,但其地位屡屡受到霸权主义的挑战。只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才能确保各方共同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事务,有力捍卫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普遍性的“安全互助”也才有最大可能实现。

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如果仍有国家固守冷战对抗的陈旧思维,醉心于搞排他性的“小圈子”“小集团”,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借规则之名行“双标”之实,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那么国际安全与和平又怎样才能实现呢?只有真正的多边主义和互利共赢才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中方重视发挥现有多边合作机制的积极作用,同时也鼓励根据现实需要不断开辟新的开放性对话平台和机制,从而凝聚各方力量,携手完善全球安全治理。

我们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国家和,则世界安;国家斗,则世界乱。在应对国际冲突问题上,中方始终坚持谈判协商的大方向,做积极的斡旋者和调解人,倡导以对话增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为冲突方创造良好的外部和谈条件。大国在这方面尤其应该担负起自身责任,而不是做火上浇油或是借乱取利的事。

我们要统筹安全和发展。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中国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通过互利互作弥合发展鸿沟,以可持续安全保障可持续发展,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离不开各国的广泛参与和合作。中摩作为可以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和好伙伴,在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谋发展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中方愿同摩方伙伴不断深化合作,一道为促进世界和地区繁荣稳定作出贡献。相信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危机终会如在摩尔多瓦家喻户晓的大诗人爱明内斯库所写的那样“浓密的乌云消散,月亮也将重新放射出清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