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接受摩尔多瓦CTC电视台春节专访
2017-01-26 21:53

  2017年1月26日,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接受摩尔多瓦CTC电视台专访,内容如下:

  一、2016年中摩关系取得了哪些进展?您适应摩尔多瓦的风俗习惯吗?

  中国驻摩使馆一贯致力于巩固两国传统友谊,深化双边务实合作,为扩大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创造条件。2016年中摩务实合作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近年来,中摩双方共同努力,不断加大摩葡萄酒在华宣介力度,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逐年扩大。2016年1月至11月,摩对华出口1320万美元,同比增长80%,摩对华出口跨越式增长得益于葡萄酒对华出口增长了60%。随着摩葡萄酒在中国消费者中的知名度、认可度不断提升,摩葡萄酒对华出口将长期看好。

  2016年12月,中摩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基希讷乌举行,双方就加强两国经贸、金融投资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还签署了关于中摩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的谅解备忘录,宣布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研工作。双方专家已于2016年12月22日举行了首次工作磋商。自贸协定的宗旨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能够为摩扩大对华出口,为中方企业来摩投资提供更多机遇。双方将加紧谈判,争取早日签署,为两国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奠定坚实基础。

  摩尔多瓦风光秀丽,物产丰富,葡萄酒质优价廉,独具特色。虽然中摩相距遥远,文化各异,但我切身感受到摩人民与中国人民一样,勤劳善良、热情好客,我在摩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二、中国与摩尔多瓦庆贺新年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元旦和圣诞节是摩尔多瓦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每逢新年,摩尔多瓦人民阖家团聚,走亲访友;装点圣诞树,燃放礼花,圣诞老人还向孩子们发放礼物,一派喜气祥和的景象。春节是中国农历新年,千家万户张灯结彩,贴春联、福字,燃放鞭炮,象征辞旧迎新;除夕之夜家人团聚,享受丰盛的年夜饭,子夜时分还要吃饺子,象征更岁交子,喜庆团圆;中国人在除夕还有守岁的习俗,寓意珍惜光阴,祈求长辈健康长寿。

  三、您怎样理解鸡年新年?您在新年对摩观众有什么祝愿?

  鸡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勤劳振奋,中国人常说“金鸡报晓”和“闻鸡起舞”;“鸡”又与“吉”谐音,象征着吉祥如意。2017年还是双春年,即一年中有两个立春。象征好事成双,许多人认为,双春年是大吉大利之年。十二生肖由于自然习性各异,被赋予不同的文化内涵,如今十二生肖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代表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2017年是中摩建交25周年,中摩双方将共同努力,办好一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谨祝愿摩尔多瓦保持政治稳定,经济平稳发展,社会民生进一步改善,祝愿摩人民吉祥如意,鸡年大吉。祝愿中摩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历久弥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