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接受摩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
2017-09-30 14:55

  国庆节前夕,驻摩尔多瓦大使张迎红接受摩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内容如下:

  一、今年是中摩建交25周年,您认为两国良好合作关系的关键是什么?

  中摩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中摩关系之所以长期以来保持稳定发展,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合作。双方相互尊重对方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涉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这为我们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另一方面,中摩友好关系离不开坚实的民意基础。近年来,两国人员往来不断密切,人文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我希望,同时也相信未来两国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坚实的民意基础将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推动中摩关系再上新台阶,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二、您如何评价中摩两国各领域改革成果以及未来举措。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各领域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从建国初期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依靠的就是不断深入而科学的改革与创新。当前,中国进入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各领域转型升级,保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高兴的看到,摩尔多瓦近年来积极推进政治、经济、国防、司法、教育等领域改革。不久前,摩进行了政府结构调整,这是摩政府提高行政效率,节约行政支出的重要改革举措。我们相信摩尔多瓦人民有能力、有智慧推动相关改革不断深入,为国家发展注入新动力。

  当然,任何改革都不会是一帆风顺,我们需要不断探索与总结。在这方面,中方愿与摩方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借鉴分享改革的成功经验,携手推动两国共同繁荣发展。

  三、现在中国代表团经常来访摩尔多瓦,请问双方经贸合作焦点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

  近年来,中摩经贸合作保持着良好态势,双边贸易额逐年增长,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摩尔多瓦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土壤条件优良,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赴摩投资兴业表现出浓厚兴趣。据我了解,目前很多中国企业正同摩方伙伴积极探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农产品进出口等领域合作。摩葡萄酒对华出口近年来不断增长。去年,摩对华出口葡萄酒增长了60%,越来越多的的中国老百姓逐渐认识并接受摩尔多瓦葡萄酒。中国是酒类消费大国,对摩出口葡萄酒而言是一个巨大市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摩两国正积极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相信未来协定签署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及投资合作。我认为,两国企业应紧抓机遇,进一步加强沟通与联系,努力寻找新的合作点。双方政府要积极服务企业,打造更多对接平台,推动中摩经贸合作深入发展。

  四、今年10月18日将召开中共十九大,此次大会将讨论哪些方面的问题?

  中共十九大是今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此次会议将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过去5年来的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事业新要求,将对中国未来发展和对外关系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会议将审议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根据新形势发展需要对中国共产党党章进行适当修改,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并为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国社会发展制定新蓝图,指明新方向。

  五、您在摩尔多瓦已经有两年多了。您对摩印象如何,是否适应了摩饮食和习惯?

  我2015年8月来到摩尔多瓦,一踏上这片土地我就深深爱上这个国家。摩尔多瓦风景如画,人民勤劳勇敢、热情好客、能歌善舞。走在路上经常有民众用汉语“你好”向我打招呼,这也让我切身感受到中摩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情谊。两年多来,我走访了很多地区,亲眼见证了摩尔多瓦的发展变化。摩尔多瓦的美酒、美食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马马雷格玉米饼、普拉参达馅饼等传统美食我都非常喜欢。我还参观过科里克瓦、米列什蒂酒窖,这些都让我十分难忘。作为中国驻摩大使,我愿全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为中摩关系健康发展多作贡献。衷心祝愿摩尔多瓦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