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简化申办护照的通知
2018-12-29 17:30

  为便利中国公民申办护照,驻摩尔多瓦使馆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对护照换补发业务作出调整,进一步简化要求和优化流程。

  一、扩大受理范围。护照换补发业务(新生儿、无当地合法居留的中国公民等首次申办护照及因公护照有关业务除外)申请人范围将扩大至有“护照有效期即将届满、签证页即将使用完毕、损毁不能使用、遗失或者被盗”等各类情形在摩持有中国护照公民,申请人是否在摩拥有长期居留不是必要条件。短期出国的中国公民在摩发生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等,应申请旅行证。

  二、有关国籍证明。换补发护照申请人仅需在护照申请流程的见面环节填写并提交《国籍状况声明书》,我馆将结合申请人所提供的其他申请材料以及各类无需专门申请、已客观存在的辅助性证明(如护照出入境章等),对申请人国籍状况进行综合判定。

  三、简化申办材料。申请人在申办护照时,可提供摩有效居留证件或签证,或摩医疗卡、社保卡、银行对账单、房租、固定电话、水电气账单等作为在摩长期居留材料。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提交上述其中一种材料即可。

  四、未成年人办理证件只需父母一方到场同意。未满16周岁申请人在我馆办理证照业务时,只要求一位法定监护人(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到场陪同办理,并出具同意办理证照意见即可。

  上述措施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