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搭乘航班赴华人员申领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的最新通知
2022-03-29 22:21

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2022年46日(含当天)起,从摩尔多瓦出发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应于登机前12小时内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核酸+IgM双检测”),或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领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以下统称健康码)。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测总体要求   

从摩尔多瓦出发、经第三国中转乘机赴华人员须遵守以下检测要求:

1、第一次检测。应于登机前12小时内(以较早检测报告的采样日期为准)在中国驻摩尔多瓦使馆指定的检测机构(http://md.chineseembassy.org/chn/gdxw/t1800203.htm)进行第一次“核酸+IgM”或“双核酸”的采样、检测,并在获得阴性证明后,向中国驻摩尔多瓦使馆申领健康码。对经使馆确认的、不具备条件缩短时限至登机前12小时内的,可在登机前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但需增加一次登机前12小时内的抗原检测。

2、第二次检测。应于中转登机前12小时内在中国驻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使领馆指定或认可的检测机构(请查阅中国驻该国使领馆网站相关通知)“核酸+IgM”或“双核酸”的采样、检测,并在获得阴性证明后,向中国驻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使领馆再次申领健康码。对经使馆确认的、不具备条件缩短时限至登机前12小时内的,可在登机前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但需增加一次登机前12小时内的抗原检测。  

二、检测具体要求

根据不同人员的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以下方式进行检测:

(一)未接种疫苗人员

1、无即往感染史

须按上述要求进行“核酸+IgM双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仅接受静脉血采样),并提交阴性证明,方可申领健康码。  

2、有即往感染史

1)赴华前,请至少提前三周将当地医院出具的载有肺部CT或X光结果的诊断证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且均须在提交使馆预审前3日内完成)发至邮箱tochina2020@mail.ru,使馆将进行初审。

2)如使馆确认当事人已痊愈(预审通过),可自预审通过之日起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如隔离和监测期间发现疑似症状的,应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如结果为阴性,应重新进行14天隔离和健康监测。如结果为阳性,应及时治疗,再次申领健康码时,从确认痊愈开始,重新完成流程。

3)如隔离和健康监测期间未出现异常情况,可凭登机12小时之内核酸和igM抗体“双阴”证明获取健康码。

(二)已接种疫苗人员

1、须在完成疫苗完整接种14天后方可出行。对于接种未满14天者,我馆将不予审发健康码(如当事人上传的接种凭证显示完成接种未满14天,即使登机前检测符合其他要求,亦不予发码)。    

2、须在登机前12小时之内,在指定的不同的检测机构,分别进行两次核酸RT-PCR检测,并提交阴性证明,方可申领健康码,无需再进行血清IgM抗体检测。    

3、已接种疫苗的、有既往感染史人员(包括曾确诊患者以及虽未曾确诊但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任一项曾为阳性者),可参照《检测具体要求》中第(一)条第2点有既往感染史未接种人员申报流程,在使馆确认当事人已痊愈(预审通过),隔离和健康监测流程已结束,且未发现异常情况的前提下,方可按上述要求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如结果均为阴性,方可申领健康码。

(三)密切接触者

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在确诊(例如,核酸采样呈阳性)前14日内密切接触的人员,被视为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须进行14天隔离和健康监测,监测期间第1、4、7日须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须将填写好的《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以及3次核酸阴性证明发送至邮箱tochina2020@mail.ru提交审核。使馆审核通过后,当事人方可按规定于登机前12小时内根据自身接种疫苗情况相应进行“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并凭阴性证明向中国使馆申领健康码。

(四)企业人员

拟回国的在摩企业和项目(含央企、国企和私企)人员,须提前21天进行隔离观察和闭环管理。如首次核酸检测呈阳性或隔离观期间出现症状,应即取消回国安排。企业回国人员在申请健康码时除提供基本申请材料外,还需提供《企业回国人员隔离管理承诺书》(可向使馆索要)

三、申领绿色健康码要求

(一)中国公民

中国公民根据上述要求获得“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证明后,应立即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附件一),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证明。经领馆复核通过后,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附件二)。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中国驻该航班起飞国使领馆核发的绿色健康码抗原检测结果阴性证明验放乘客。请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二)外国公民

外国公民根据上述要求获得“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证明后,应立即登录网站(https://hrhk.cs.mfa.gov.cn/H5/),在线填写信息、申报健康状况、上传检测证明等材料。经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可获得带“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附件三)。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中国驻该航班起飞国使领馆核发的健康状况声明书抗原检测结果阴性证明验放乘客。请在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四、特别提醒

(一)请注意健康码有效期从双阴性检测证明采样日期(而非取证日期)起算。

(二)登机前检测及健康监测等起算时间不含航班起飞当天。如航班起飞日期为12月15日,登机前第14天为12月1日,前7天为12月8日。对凌晨起飞的航班,登机时间仍按起飞日期而非实际登机日期计算。

(三)请及时截图保存已获取的健康码,以便后续向中国驻中转地使领馆申领健康码时提交。如大使馆审核不通过,须依照大使馆审核意见进行相应修改后重新提交申请。如无法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乘机前未获取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四)自摩尔多瓦出发的人员,最多只能中转1次赴华。在申领健康码时,请按要求上传本人护照、检测证明、赴华行程单、摩尔多瓦居留证明(正反面)等材料。对拟中转2次及以上的赴华人员使馆将拒发健康码。   

(五)自摩尔多瓦出发的人员,无论乘坐何种交通工具赴第三国中转赴华,均应在摩尔多瓦和中转地登机前12小时分别进行“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对经使馆确认的、确有困难无法在登机前12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的可在登机前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但需增加一次登机前12小时内的抗原检测。并分别向驻摩尔多瓦使馆和驻中转地使领馆申领健康码。如在摩尔多瓦登机前未检测,未获得中国驻摩尔多瓦使馆审发的健康码,则中国驻中转地使领馆将无法为其审发健康码。  

(六)抗原检测应由使馆指定核酸检测机构详见http://md.china-embassy.org/lszj/zytz/202007/t20200723_3014187.htm)在室内进行抗原检测结果连同乘客健康码一并在办理乘机手续时由航司查验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不允许登机后续应尽快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按感染人员进行要求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按密接人员进行防控

请谨慎选择中转乘机赴华路线,提前了解拟中转国家入境规定,“核酸+IgM双检测”或“双核酸检测”以及抗原检测相关要求,避免在中转地出现无法入境或检测、健康码不符合要求或登机前没有获得抗原检测结果等情况,防止造成中转地乘机受阻、滞留等后果。

)请如实报告感染史、密切接触史等相关情况,并提供真实有效的检测证明、疫苗接种证书等相关文件。如出现瞒报、伪造等行为,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和后果。  

以往发布的通知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请以本通知为准。  

驻摩尔多瓦使馆健康码业务咨询方式:

1、邮箱:tochina2020@mail.ru

2、电话:022296104(工作时间) 069103749(非工作时间)

附件一:“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附件二: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中国公民申领)

附件三:带“HDC”标识的绿色健康状况声明书(外国公民申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