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信息标签”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新的战争与和平下的选择》
2022-05-30 20:02

5月30日,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主流媒体“信息标签”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新的战争与和平下的选择》,全文如下:

我2021年12月底赴摩尔多瓦履新。行前不少朋友和同事对我说,摩尔多瓦阳光明媚、美酒香醇、安宁祥和,中摩关系发展顺利,没有棘手问题,是个常驻的好地方。但我到任不足2个月,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了军事冲突,地区形势为之大变。摩尔多瓦因为与乌克兰有1200多公里共同边界,成了中国公民从乌克兰撤离的主要通道。2月28日到3月上旬,中国驻摩尔多瓦使馆协助3000多名中国公民从乌克兰撤离,途经摩尔多瓦转至罗马尼亚。这是从纷飞的战火中撤人,其急迫、紧张和艰巨难以言表。仅这一点就可充分证明,所谓中方事先知道俄罗斯要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说法,纯属别有用心的谰言。

摩尔多瓦一夜之间变成了“准前线”国家。4月底,摩尔多瓦境内的“德左”地区连续发生爆炸事件。摩尔多瓦会不会被卷入冲突?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摩尔多瓦桑杜总统和政府坚定地表示将恪守中立立场,不会允许摩尔多瓦卷入冲突,强调目前局势没有升级的风险。我也注意到,各方都重申尊重摩尔多瓦的主权、领土完整和中立地位。

3个多月来,我看过无数战场上传来的视频。俄乌双方士兵互相开枪射击时,却在讲着同一种语言。士兵们还特意用不同颜色的带子绑在胳膊和腿上来区分敌我——俄方士兵是白色或红色,乌方士兵是蓝色——因为他们实在太容易相互弄混了。这场冲突是一场巨大的悲剧,完全是兄弟民族间的自相残杀,其中散发着某种熟悉的“分而治之”的味道。我衷心希望和平能早日降临,双方能够“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中方始终在劝和促谈,也支持所有这样的努力。

俄乌冲突不是冷战结束后欧洲大陆上发生的第一场战争,人们对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还被“误炸”,3名中国记者遇难。此次俄乌冲突的战火再次在欧洲腹地点燃,其强度和波及面则远超科索沃战争。

眼下,普遍的看法是,俄乌冲突已经长期化,不可预测性大为增加,也没有人能保证不出现战事外溢出乌克兰的局面。冲突本身以及“无微不至”和“无远弗届”的对俄制裁,史无前例地破坏了世界金融、经济、供应链体系,严重的全球能源和粮食危机正在加速走来。再叠加还见不到尽头的新冠疫情,人类社会发生大动荡、大危机、大灾难的可能性难以排除。打仗的是俄乌两国,最先倒下的却可能是其他国家。

人类社会在二战结束后延续了70余年的总体和平,现在却走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要战争还是和平,要安全还是危险,要稳定还是动荡?无论如何,世界再也无法回到2月24日以前的样子,那就应该努力去选择最好的出路。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就是争取实现人类社会长治久安和持续繁荣的中国方案。倡议的主要内容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一倡议的核心理念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应切实尊重和维护世界的多样性。想用一种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一统天下,只会人为制造矛盾和冲突。世界不是可口可乐,只能同一个配方,同一个味道。世界本就是也应该继续是品类繁多、琳琅满目的摩尔多瓦的葡萄酒,各有各的方、各有各的味、各有各的好。

任何国家和民族都有追求发展繁荣、过上好日子的权利。种族和文明没有三六九等之分,没有孰优孰劣的“例外论”。国家之间有竞争是自然的、正常的,可以促进全人类的进步。这种竞争应是体育比赛中你追我赶的跨栏,而非必须把对方打趴下的自由搏击。

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规则。“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说法现在被一些人时时挂在嘴边,但他们却始终未能说清楚这一规则和秩序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这不禁让人联想起,集市上欺行霸市的帮派把无法对外张扬的强买强卖当作普遍的规则。

必须摒弃任何形式的双重标准甚至多重标准。比如一方面口口声声说要尊重一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转过头来却大肆侵犯另一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是目前唯一没有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个别国家现在越来越赤裸裸地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拿纯属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来遏制中国。没有谁比中国更懂得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珍贵,也没有谁比中国在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做得更彻底和始终如一。

安全是相互的、平等的、不可分割的。试图把自己的高枕无忧建立在别国的提心吊胆之上,这样的安全终究是空中楼阁。不能认为自己手中的大炮、坦克、飞机和导弹是和平的保障和替天行道的工具,而他人手中的厨刀就是安全的威胁和杀人越货的凶器。

每个国家都有权独立自主决定自己的对外政策。“不和我站在一起就是我的敌人”。这种强迫他国选边站队、搞集团对抗的做法势必将分裂人类,贻害无穷。

以上所有这些,其实只要有起码的政治意愿都不难做到。但有人就是不肯去做,只因心魔作祟,自认为高人一等,想一直把整个世界当作是予取予求的私家地盘。

天下一家,命运与共。只有真正维护世界的多样性,真正实现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才能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秩序。前面道阻且长,但我们不能放弃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