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尔多瓦使馆举行国庆70周年招待会
2019-10-01 02:44

  2019年9月30日,驻摩尔多瓦使馆在基希讷乌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摩议长格列恰内,加告兹自治区行政长官弗拉赫,国防部长沃伊库,农业、区域与环境部长明库,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长内梅连科等政府官员及议员、宪法法院院长楚尔坎、外国驻摩使节、中资机构及华人华侨代表近500人出席。

  张迎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把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开始了国家民族振兴的伟大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不断开拓进取,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升,人均国民收入从不足70美元增长到近万美元,8.5亿人实现了脱贫。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确保在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巨大贡献。

  张大使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坚定维护世界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始终遵循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深化同各国友好合作,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张大使表示,中摩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密切,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人民之间友好情谊更加深厚。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主权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了良好协作。在当前世界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背景下,中方愿同摩方一道,继续加强沟通协作,携手并进,同舟共济,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坚定的信心、更持久的韧劲谋划和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助力各自的民族振兴大业。

  张大使强调,近期香港一些势力借口所谓“自由、民主”大搞街头激进暴力活动,严重损害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侵犯了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利益,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了“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心是坚定的,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都是徒劳的,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格列恰内议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格指出,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成为20世纪世界历史和国际政治的一个重大事件。短短的几十年里,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在世界范围内取得领先地位,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中国发展模式,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摩认真学习。格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宏伟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摩方对此高度重视并愿积极参与该倡议框架下合作。摩方愿同中方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摩中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

  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友好,来宾们纷纷祝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盛赞中国70周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积极评价我对外政策与大国影响,祝愿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繁荣昌盛。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国际巡展”,吸引众多来宾驻足观看。来宾们共同观看了《追梦人:中国2019》及《美丽中国》宣传片。

  摩尔多瓦国家1台、摩通社、国家广播电台等摩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并对张大使进行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